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8、压缩归档和传输文件

    管理压缩的 tar 存档 通过 tar 命令可以将多个文件汇集成一个存档,该存档可以使用 gzip、bzip2 或 xz 压缩方式进行压缩。 tar 命令需要以下三个常用选项之一。 -c 创建一个新存档。 -x 从现有存档提取。 -t 列出…

    2023/09/09
    2850
  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7、管理网络

    网络接口名称 旧版的红帽系统将 eth0、eth1 和 eth2 等用于各个网络接口名称,新版的红帽系统采用了另一种命名体系。 系统将基于固件信息、PCI 总线拓扑及网络设备的类型来分配网络接口名称。例如:以太网接口以 en 开头、WLAN…

    2023/09/08
    2530
  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5、管理进程和系统服务

    获取进程信息 使用 top 命令可以显示每个进程的状态(持续的监视进程)。 使用 ps 命令可以列出当前的进程,查看详细的进程信息(静态的进程快照)。 控制作业 在命令行的结尾处加上符号「&」可以在后台运行作业,任何命令或管道都可以…

    2023/09/03
    2280
  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4、文件权限控制

    Linux 文件系统权限 权限 对文件的影响 对目录的影响 r (读取) 可以读取文件内容。 可以列出目录的内容。 w (写入) 可以更改文件内容。 可以创建或删除目录中的文件。 x (执行) 可以作为命令执行文件。 可以 cd 目录,但是…

    2023/08/30
    3770
  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3、本地用户和组

    用户和组的概念 Linux 用户账户主要有 3 种类型。 超级用户 用于管理系统,用户名为 root,账户 UID 为 0,具有对系统的完全访问权限。 系统账户 提供服务进程使用,账户 UID 为 1 – 999,其中 1 &#…

    2023/08/29
    2700
  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2、文件管理

    ReaHat Linux 重要目录 /usr 安装软件、共享的库,包括文件和只读程序数据。重要的子目录有:/usr/bin 用户命令,/usr/sbin 系统管理命令,/usr/local 本地自定义软件。 /etc 特定于此系统的配置文件…

    2023/08/26
    3760
  • 「RHCSA 红帽系统管理」1、Linux 入门

    常用 Linux 发行版 RHEL 全称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,是红帽的商业化 Linux 发行版,软件仓库、安全与维护服务需要付费订阅,由厂商提供支持。 CentOS 基于 RHEL 源代码编译(8.5 及以…

    2023/08/26
    2650
  • 「HCIA 数通」3、常用协议

    TCP 传输层协议 源端口 标识哪个应用程序发送,长度为 16 比特。 目的端口 标识哪个应用程序接收,长度为 16 比特。 序号 TCP 链接中传输的数据流每个字节都编上一个序号,序号字段的值指的是本报文段所发送数据的第一个字节的序号,长…

    2021/09/22
    8850
  • 「HCIA 数通」2、网络参考模型

    OSI 参考模型 OSI 参考模型又被称为七层模型,由国际化标准组织 ISO 收录在 ISO 7489 标准中并于 1984 年发布。 应用层 OSI参考模型中最靠近用户的一层,为应用程序提供网络服务。 表示层 提供各种用于应用层数据的编码…

    2021/09/13
    6930
  • 「HCIA 数通」1、数据通信网络基础

    网络通信基本概念 通信:指人与人、人与物、物与物之间通过某种媒介和行为进行的信息传递与交流。 网络通信:指终端设备之间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的通信。 数据通信网络:由路由器、交换机、防火墙、无线控制器、无线接入点,以及个人电脑、网络打印机、服务…

    2021/09/12
    1.1K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