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entOS 文件目录结构以及作用

/bin

表示 binary(二进制),许多 “ 指令 ” 对应的 “ 可执行文件 ” 目录,例如:ls、pwd、init 等等。

/sbin

表示 super binary(超级二进制),许多 “ 指令 ” 对应的 “ 可执行文件 ” 目录,该目录文件对应指定都是 “ root ” 用户可以执行的指令,例如:init。

/usr

表示 unix system resource(unix 系统资源文件目录),该目录类似于 Windows 下的 Program files 目录,用于安装各种软件,软件安装完成后会形成对应的指令,该指令对应的可执行程序文件会存放在 /usr/bin 中,如 root 用户执行的指令则存放在 /usr/sbin 中。

/dev

表示 device(系统硬件设备目录),例如:/dev/cdrom 是光驱,/dev/sda 是第一块硬盘。

/home

表示用户的 “ 家目录 ”,作用:给系统每增加一个普通用户的同时,都会在该目录下为用户设置一个文件目录,代表该用户的 “ 家目录 ”,用户后期使用系统时会首先进入到该目录下,“ 家目录 ” 的名字默认与当前用户的名字一致,用户对 “ 家目录 ” 拥有绝对最高的权限。

/root

root管理员的 “ 家目录 ”,root 用户登录系统后首先会进入该目录。

/proc

内存映射目录,该目录可以查看系统的相关硬件信息。

/tmp

系统临时文件存放目录。

/boot

系统启动核心目录,用于存储系统启动文件。

/var

表示 Variable(可变的、易变的),该目录存储的文件经常会发生变动(增加、修改、删除),经常用于部署项目程序文件。例如:/var/www/shop、/var/www/book。

/etc

系统主要配置文件目录,例如:/etc/passwd 用于存储用户信息的文件,/etc/group 用于存储组别信息的文

/lib

表示 library,系统资源文件类库目录。

/selinux

表示 secure enhanced linux(安全增强型 linux),对系统形成保护,会对给系统安装软件时有干扰作用。

本文为原创文章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:来自「KOBIN 技术随笔」作者的原创作品,转载请标明出处。
CentOS 文件目录结构以及作用
https://blog.kobin.cn/blog/system/s2/83.html
(1)

相关文章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CAPTCHAis initialing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