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日语五十音」9、ま段假名

mamimumemo
ま (末)み (美)む (武)め (女)も (毛)
マ (末)ミ (三)ム (牟)メ (女)モ (毛)

发音方法

[m]音:闭嘴,舌保持自然,振动声带,有声气流经鼻腔流出。

まえma e(名)前面;先前
まちma chi(名)城市
うまい旨いu ma i(形)美味,很棒的
みみmi mi(名)耳朵
みせmi se(名)商店
みそ味噌mi so(名)酱
むしmu shi(名)虫子;昆虫
むねmu ne(名)胸,心胸
むかしmu ka shi(名)过去
me(名)眼睛
めしme shi(名)饭
ひめhi me(名)公主
ももmo mo(名)桃子
ものmo no(名)东西
もちmo chi(名)年糕

日本(にほん)の町(まち)

日本的街道有一个最大的特点,就是它特别的窄小,日本由于国土面积小,人口众多,所以什么东西都是很袖珍的,特别是居民区里面的一些小路,让人想到了小时候住的胡同。但是,日本的街道虽然窄小,却非常的干净,这一方面得利于日本湿润的海洋性气候,还有很高的森林覆盖率。另一方面也得利于环卫工人辛勤的劳动,每天早上,在上班高峰到来之前,清洁工已经把街道打扫的很干净了。在日本你从来不会看到尘土飞扬的景象,另外日本人对他们生活的环境也是非常爱惜的,社区都有专人去维护,这些保洁员多是退休再就业的老人,他们整天拿着抹布、水桶,还有扫帚在小区里面转,即使看到一点垃圾,他们也会捡起来。可见在环境保护方面,日本真的是一个非常先进,非常发达的国家。

味噌?(みそ)

みそ是一种大豆做的调味品,跟我们中国的豆瓣酱有一点相似,みそ的用途相当广泛,比如说腌小菜,还有凉拌菜的酱,火锅汤底,各种烧烤,以及煮、炖的料理等等,处处都可以见到みそ的身影。当然我们最熟悉的还要数味噌汤,味噌汁(みそしる),味噌汤是日本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汤,它的做法非常简单,除了味噌之外,还需要海苔、豆腐,还有葱等等原料,把它们放在一起煮开就可以了。如果懒得自己煮,超市里也有卖半成品的汤料,只要用热水冲开就行了。这个みそ当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、脂肪、糖类以及多种维生素。据说,日本人的长寿也与经常食用みそ有关。

日本(にほん)の昔話(むかしばなし)

桃太郎(ももたろう):这是一个从桃子里面生出来的小男孩,后来跟着他的同伴一起踏上了捉鬼的旅程。
浦島太郎(うらしまたろう):他有一天搭救了一只乌龟,因为这只乌龟是龙宫的使者,所以他被带到了龙宫,得到龙王女儿的款待,临别的时候,龙女赠送了他一个玉盒,并且告诫浦岛太郎说:不可以打开它。浦岛太郎回家之后发现他认识的人都不在了,他就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打开了盒子,盒中喷出的白烟使他一下子变为了一个老爷爷。
一寸法師(いっすんほうし):他的身材非常小,只有手指头那么大,但是他却凭借着聪明的头脑和过人的勇气,打败了妖魔,救出了公主,最后也变为了正常人一般大小,跟公主共结连理。

世界闻名的姫(ひめ)

白雪公主:白雪姫(しらゆきひめ)
睡美人:眠り姫(ねむりひめ)
拇指姑娘:親指姫(おやゆびひめ)
茶花女:椿姫(つばきひめ)

お正月(しょうがつ)の鏡餅(かがみもち)

かがみもち是指供奉给神灵的扁圆形的年糕,日本的家庭在过新年的时候,都会把镜饼装饰在家中,以祈求新的一年顺利、平安。镜饼因寻思于古代的铜镜而得名,镜饼一般是由大小两个饼重叠在一起供奉,也有的地方是三个重叠在一起的,在第二段的地方,一般会系一个表示吉祥的红白两种颜色的绳子做装饰,并且在镜饼的上面会放上柿饼或者橘子等东西。镜饼一般是年底的12月28号摆放在家里,因为日本人也觉得28的这个8是一个比较吉利的数字,到了1月中旬就要把这个镜饼撤下来,这个行为叫做“开镜饼”,也就是说要把镜饼拿下来吃掉。人们用木槌等东西把镜饼弄碎,然后加工食用,这个切开后的镜饼通常是与红豆汤一起熬煮,做成香甜可口的年糕小豆汤。

绕口令

まめみ まもむ まめみむめもまも まみむめも
マメミ マモム マメミムメモマモ マミムメモ
スモモも桃(もも)も桃(もも)のうち:李子和桃子都是桃类中一种
桃(もも)もスモモも桃(もも)のうち:桃子和李子也都是桃类的一种

本文为原创文章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:来自「KOBIN 技术随笔」作者的原创作品,转载请标明出处。
「日语五十音」9、ま段假名
https://blog.kobin.cn/notes/491.html
(0)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