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日语五十音」7、な段假名

naninuneno
な (奈)に (仁)ぬ (奴)ね (祢)も (乃)
ナ (奈)ニ (仁)ヌ (奴)ネ (祢)ノ (乃)

发音方法

[n]音:舌尖抵住上齿龈,前舌面抵住硬腭,振动声带,有声气流经鼻腔自然流出。

なかna ka(名)中间
なつna tsu(名)夏天
あなた貴方a na ta(代)你
にくni ku(名)肉
なにna ni(代 · 副)什么
おにo ni(名)鬼
いぬi nu(名)狗
きぬki nu(名)丝绸
しぬ死ぬshi nu(动)死亡
ねこne ko(名)猫
いねi ne(名)稻子
かねka ne(名)金钱
ぬのnu no(名)布
つのtsu no(名)角
のこす残すno ko su(动)留下

花火(はなび)大会

日本人提到夏天,一定会想到一个东西,就是花火大会。花火(はなび),也就是烟花的意思。我们中国人喜欢在过年的时候燃放烟花,但是日本人呢,则喜欢在夏天燃放花火,他们把花火称为夏天的风物诗,把观赏花火当成一件非常风雅的事情。花火大会上,不仅有各种美味的小吃,还会有捞金鱼、射击等等娱乐项目。人们往往会穿上传统服装去参加花火大会。特别是女孩子,都会穿上一种叫浴衣(ゆかた)的简易和服,五颜六色的浴衣和五彩缤纷的花火交相呼应,构成了日本夏天一道靓丽的风景。

忠犬ハチ公

在日本有一段广为流传的忠犬八公的故事,这个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在日本所发生的一段真实的故事,故事的大概内容是这个样子的,在东京涩谷有一位大学教授,他有一天在车站偶遇一只可怜的小狗,教授出于同情心收养了它,并且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八公(ハチコウ),这个八公每天陪伴着教授上班,傍晚五点准时出现在涩谷车站这个出站口的地方等待教授下班,久而久之,车站的工作人员和旅客们都认识了这只忠心耿耿的狗。但是天有不测风云,有一天教授因心脏病突发而去世,永远的离开了八公,但是八公依旧每天去车站等着他的主人,日复一日年复一年,一直到它死去。这个故事感动了许多人,后来还被搬上了大银幕,为全世界的人所熟知。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涩谷车站的话,还能够看见,车站前伫立的忠犬八公的像呢。

招(まね)き猫(ねこ)

日本人对猫的喜爱可是全世界都有名的,比如说商家都喜欢摆的招财猫就是源于日本的,招财猫在日文中叫做まねきねこ,一般的招财猫举左手的话表示招福,举右手的话则寓意招财,摆放招财猫代表了商家对于生意兴隆,财源广进的美好渴望。当然招财猫只是一个摆件,还有许多真实的猫咪也活跃在日本人的现实生活中。比如说日本有一个车站就有一位猫站长,猫駅長(ねこえきちょう),在2007年的时候,日本和歌山这个地方有一个电车公司,曾经任命一只名叫小玉的猫为一个小车站的站长,这一举动吸引了大量乘客,这只身穿制服,头戴站长帽的猫站长也因此一炮而红,它一直干到2013年才光荣退休。还有一只篮子猫,かご猫(かごねこ),也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明星。这只猫长的非常有特点,它的头是很大的,身体是圆圆的,毛是雪白的,非常喜欢眯着眼睛,喜欢戴墨镜,还喜欢顶东西,还喜欢钻进小小的篮子里睡大觉,主人觉得它特别可爱,为它设置了一个博客,每天更新,没有想到因此一炮而红,从此拥有了大量的粉丝,中国的粉丝们还送了它一个爱称,叫做猫叔。

和服(わふく)

和服在日语里有两种说法,一种叫做わふく,或者叫做きもの。和服作为日本的传统服装,无论花色、质地,还是式样,千百年来变化万千。和服分为男式和女式和服,男式和服一般来说色彩比较单调,款式比较少,附属品简单,穿着也方便。而女式和服则色彩缤纷艳丽,款式也是多种多样,并且还有许多的附属品。比如说穿和服的时候,脚下要配一双木屐,还有布袜,还要根据和服的种类,梳不同的发型,戴不同的发饰等等。现在人们大多是在正式的场合才会穿和服,并且根据场合与时间的不同,人们也会穿不同的和服出现。比如说女式和服分为婚礼的和服、成人式和服、晚礼和服、宴会的和服,还有一般的礼服。虽然现在日本人穿和服不像过去穿的那么多了,但是日本还是很重视这个传统,每年还会举办全日本穿和服大赛,第一名还将荣获“全日本穿和服女王”这样一个称号呢。

绕口令

なねに なのぬ なねにぬねのなの なにぬねの
ナネニ ナノヌ ナネニヌネノナノ ナニヌネノ
この布(ぬの)は名(な)の無(な)い布(ぬの)なの:这块布是一块没有名字的布

本文为原创文章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:来自「KOBIN 技术随笔」作者的原创作品,转载请标明出处。
「日语五十音」7、な段假名
https://blog.kobin.cn/notes/487.html
(0)

相关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