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日语五十音」6、た段假名

tachitsuteto
た (太)ち (知)つ (川)て (天)と (止)
タ (多)チ (千)ツ (川)テ (天)ト (止)

发音方法

[t]音:声带不振动,舌尖紧贴上齿龈形成堵塞,再以无声气流冲开堵塞。

たこta ko(名)章鱼
たきta ki(名)瀑布
たかい高いta ka i(形)高的;贵的
ちちchi chi(名)父亲
くちku chi(名)嘴巴
ちかい近いchi ka i(形)近的
つきtsu ki(名)月亮
つくえtsu ku e(名)书桌
あつい暑いa tsu i(形)热的
te(名)手
てきte ki(名)敌人,对手
ちかてつ地下鉄chi ka te tsu(名)地铁
としto shi(名)年;年纪
ときto ki(名)时间
テスト(test)te su to(名)考试

タコ焼(や)き

章鱼烧的读法是タコやき,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章鱼小丸子。章鱼烧起源于日本的大阪,主要是由章鱼,还有章鱼烧粉、柴鱼片、海苔等东西做成的,素有皮酥肉嫩,味美价廉的特点,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小吃。并且,在东南亚各地区也非常的流行。章鱼烧的做法非常简单,因为我们有一个专用的烤炉,平板上有若干个圆洞,把它烤热了之后把油放进去,把章鱼烧粉浇到这个小洞里,再加入切好的蔬菜、章鱼,然后把它翻个身,烤成一个圆球状,就可以出锅了。吃的时候呢,在上面抹上沙拉酱或者章鱼烧酱,抹上芥末,再洒上一些鲜美的海苔和柴鱼片就大功告成啦。

跟嘴巴有关的谚语

良薬(りょうやく)は口(くち)に苦(にが)し:良药苦口
口(くち)は禍(ねざねい)の門(かど):祸从口出
開(あ)いた口(くち)へ牡丹餅(ぼたもち):天上掉馅饼

中秋(ちゅうしゅう)の名月(ぬいげつ)

说到月亮——つき,不得不提到日本中秋赏月的习俗。中秋赏月的习俗是来自于我们中国的,但是在日本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,八月十五的月亮在日本被称为“中秋的名月”,ちゅうしゅうのぬいげつ。而赏月这个行为,在日语里叫做“月見”,つきみ,实际上日本赏月的日子除了农历八月十五之外,还有一天,就是农历的9月13日,所以说到月圆之夜,日本人会想到十五夜或者十三夜,这跟我们中国是不太一样的。日本人在赏月的时候,除了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团圆饭之外,还要感谢农业之神赐予丰收,所以要用一些秋天的花草进行装饰,还要为神明献上贡品,贡品之中最重要的就是“月见团子”,つきみだんご,我们可以看到,摞的像小山一样的,像白做的小馒头一样的东西,这个就是月见团子。除了它之外,还会供奉一些,比如芋头、栗子,还有一些应季的菜等等,当然也少不了酒,这就是日本人赏月时的习俗。

东京的地铁

东京的地铁可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地铁系统之一。东京的地铁一共有13条线路,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条电车、有轨电车、私营铁路。而且,每种车又分为慢车、快车、特快等等许多种类,要想把它们搞清楚,还真得费一番功夫呢。但是你一旦熟悉了这套交通系统,你就会发现,它真的是特别方便,可以说是四通八达,没有到不了的地方。

J-Test & JLPT

「日语五十音」6、た段假名

绕口令

たてち たとつ たてちつてとたと たちつてと
タテチ タトツ タテチツテトタト タチツテト

本文为原创文章,著作权归作者所有:来自「KOBIN 技术随笔」作者的原创作品,转载请标明出处。
「日语五十音」6、た段假名
https://blog.kobin.cn/notes/484.html
(0)

相关文章

当前站点正在进行维护升级,期间部分页面可能存在显示异常的现象,敬请谅解!